迎新系列一|英文小青荷的故事-浙江外国语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迎新系列一|英文小青荷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9日 发布人:portal 发布部门: 阅读人数:
【G20】一大波“小青荷”来袭

今年夏天,我院共有120余名优秀志愿者成为“小青荷”,直接参与G20杭州峰会的服务中。在西湖国宾馆、西子宾馆、大华宾馆、香格里拉等20余个酒店,接待了G20峰会的各国代表团。我院志愿者受到了联合国秘书长、IMF总裁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墨西哥总统、韩国总统、印尼总统等国家元首,外交部部长、商务部部长等中央部委领导和省委书记等省领导的亲切慰问。

G20峰会结束了,你们还记得西子湖畔的小青荷吗?听,这是他们的心声……

13英语1班 宋诗惟——奇妙的小插曲    

服务地点:大华饭店

我们的工作充满艰辛,披星戴月是我们的日常写照。我们的工作也充满惊喜,能让我们收获人生宝贵的财富。服务期间,我们与外宾发生了很多奇妙的小插曲,有的志愿者因拒收外宾给的服务小费而受到赞赏,有的志愿者给外宾唱中文歌而赢得掌声,有的志愿者和印尼的学生志愿者交流服务心得感想……一切一切都将化成美好的回忆留存在我们心中。这一刻,我们因自己是G20这百万志愿者中的一员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13翻译1班 徐填锟—— 志愿,从小事做起

服务地点:西子宾馆

工作中遇到一个沙特阿拉伯官员,由于安保人员语言不通造成误会使他很焦躁,后来我主动去问清楚情况,发现问题只是他的通行证只能从另一条通道进入,于是我又引领他去了另一条通道。只是帮助解决了这样一个小小的问题,他向我道了无数声“Thank you”。志愿者做的其实都是这样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儿,却能让在异国他乡的与会者感到亲切,也为严肃的国际会议增添一股清新活力。我们的服务岗位性质决定我们不能像其他宾馆服务点的志愿者一样可以有机会见到总统,甚至有更加深入的交流,但是有机会参与其中,并且为会议的顺利召开贡献出自己绵薄之力真让我感到荣幸和自豪。

13翻译2班 汤倩雯——微微一笑很“亲和”

服务地点:大华饭店

还记得,小小的北楼工作间挤满了七八个姑娘;还记得,总统夫人温暖的笑容和柔软的指尖。每次在总统和夫人出行或回房时,都是最累的时候。站得小腿发麻、腰酸背痛时,正是总统夫人赞许的目光让我有了坚持下来的动力。为了让总统夫人感觉更亲切舒适,我向印尼友人学了印尼的问候语。我至今还记得,selama datang是“欢迎回来”,selama bagi是“早安”。我感动于印尼这个国家淳朴的民风。虽然是一个国家的官员,但绝不铺张浪费,每次都能看到宾客打包饭菜回来。也许正是这样亲民和善的总统,才能以身作则,有如此朴实的追随者。

还没看够总统夫人的笑容,还有数不清的玩笑没有开。真的很幸运,能作为本次峰会的志愿者。

14英语2班 朱海斌—— 难忘与你的邂逅

服务地点:大华饭店

8月24日到9月6日,我在大华饭店,在西湖边,进行了两周的G20志愿服务。这些天,我与志愿者同伴朝夕相处,建立了友谊。在这次接待印度尼西亚代表团期间,印尼人的亲切友善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定点站立时,我与他们打招呼,他们会微笑着回复,包括总统也是一样。总统离开当天,在邱老师以及各方的努力下,我们全体志愿者争取到了与总统合影的机会。总统要离开时,我们与总统握手,他对每一个与他握手的人都用中文说了谢谢。这次G20让我邂逅了印尼人,了解了他们的风俗习惯,感受到了他们的真诚友好,与他们建立了友谊,这也是令我难以忘怀的。

14翻译2班 谢淑清——无志愿,不青春  

服务地点:西子宾馆

曾经听到过这么一句话,“无志愿,不青春”。很高兴我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小青荷。这次峰会我所服务的岗位是浙江西子宾馆的外宾用餐区。在这里度过的四天,我们过得充实而有趣。9月4日,是我志愿服务的最后一天。整一天,浙江西子宾馆的节奏似乎都比往常要快,大家紧张而有序地为晚上的欢迎晚宴做准备,大家那么久以来的准备都是为了这一天完美的展示。如预期所想,这一天也会是最累的一天。回想起来似乎站了整整5个小时,但是却觉得这短短几个小时是那么的珍贵。对着每一位外宾问候一句“good evening”,他们同样会礼貌地向你致意;帮助客人解决他们遇到的“麻烦”;有时还会有热情的宾客上前主动来和我交流……一晚上的工作氛围都是轻松愉悦的,我也不再像一开始那么紧张。服务结束后,内心充满了成就感,哪怕只是帮上了一些微不足道的“小忙”,我也觉得这么久以来的付出是值得的。

14翻译3班 包宇嘉 —— 最美杭州,最忆青荷  

服务地点:西子宾馆

我所分配到的岗位正是服务大家4号晚上在电视机前看到的欢迎晚宴。我的工作是在最靠近领导人们用餐的宴会厅为各国领导人随行人员、外国媒体做翻译指引工作。外国媒体一般问的最多是厕所在哪儿,或是怎么连WiFi,但是外国随行团队则会因为证件权限,通行问题等状况百出。其中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一位印度官员因为没有通行权限但是一定要跟团队一起,因为语言不通无法沟通,甚至和警卫人员发生了冲突,通过沟通,我慢慢适应了他的口音,让气氛缓和下来才缓解了冲突。尽管晚宴全程都没能直接见到各国领导人,但是很意外的遇到了加拿大总理的女儿,有这段小插曲也让我对志愿服务更有动力,成为了一次难忘的机遇。志愿者的服务就是在坚持任务、锻炼心智中度过的。真的非常激动自己可以服务晚宴,服务G20,让我有幸经历世界级盛会,有幸看到最美的杭州!

15英语2班 梁悦——是服务,亦是学习   

服务地点:大华饭店

我的岗位不固定,根据当天的情况而变动。所以在这期间,不同的岗位,让我有了不一样的体验。在餐厅服务,你需要长时间的站立,而且还要熟悉掌握中餐的英文名,了解用餐礼节;在总机服务,你不能放松警惕,时刻准备为外宾服务;而在南楼和北楼工作,则需要你有更好的口语能力以及随机应变能力。

这些天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天晚上两位外宾到达并且要去餐厅用餐,我被临时派去为他们翻译。面对服务员递给我的中文菜单,我虽然有些忐忑,但还是迅速冷静下来去查阅翻译,最后还是顺利地给外宾翻译了菜单。在这件事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大堂副理的表现,她的沉着应对,并且在菜还未上来之前,能流利地用英语介绍菜名并安抚外宾的情绪,举手投足之间流露着礼貌和自信。这件事让我学到了很多,也感受到了自己的不足,更激发了自己努力学习,提高自己专业素质的斗志。

15英语5班程振宇——幸福来得太突然    

服务地点:大华饭店

 G20是建国以来规格最高的会议,如果能够有幸参与其中,那一定是一辈子最宝贵的经历。过程中,我体会到了志愿者的不易,也感受到了工作带来的种种惊喜。

最激动的事情莫过于和总统合影了,印尼总统在得知请求后毫不犹豫的答应和我们志愿者合影留念,并且在合完影后跟我们友好的握手,突然就有种幸福来得太突然的感觉。人生中能看到总统已是幸事,和总统合影又是何等的荣耀,这一段记忆将会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中,一生难忘。志愿服务就这样结束了,一切心酸,快乐都这样深埋在了记忆之中,我想着这应该是我活到现在最值得回味和纪念的经历了。

15英语6班 赵文丹——总统的手很温暖 

服务地点:大华饭店

对于这次G20峰会,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为佐科总统送行的那一刻。佐科总统瘦瘦的就和网上的照片一样,但却让人觉得很亲民。送行的时候有拍照环节,我们这十一个小青荷非常荣幸也很不易地争取到了和佐科总统合照的机会,合照结束,佐科总统还亲切地和我们握了手,他的手瘦瘦的,不是那么细腻,却使人感到温暖,就像爸爸的手一样。当佐科总统坐上车向我们挥手的时候,说不出的难过,还有点想哭。G20不仅是一个向世界介绍中国的舞台,更给了我一个去了解、去感受印度尼西亚的机会。

15师范班林苏辉——为了你,我们愿意等待

服务地点:大华饭店

记得有一次接待印尼的外交部长,因为飞机延误了,她本应22点到达的,然而到了24点还没到。虽然已经过了我们的上班时间,但是我们还是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等待着外交部长的到来。等待的时间总是漫长的,终于,在我们又饿又困又累的时候,外交部长抵达饭店。我们很热情地迎接了她,直到她愉快地入住后我们才离开。凌晨1点40分的路上一个行人也没有,只有我和我的小伙伴被拉长的疲惫的背影。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觉得很开心,很充实。

15口译班高胡龙——与你相遇,好幸运    

服务地点:西子宾馆

首先,作为一名G20志愿者,我觉得我很幸运,能够从众多学生中被选出,成为了这此生难遇的重大会议的志愿者。更为幸运的是,我被安排为西子宾馆的志愿者。西子宾馆被老师们称为重中之重,因为在这里要承办一场盛大的欢迎晚宴,所有的领导人和配偶都会来这里参加。能在这里工作,我真的很兴奋和激动。虽然,我被安排在茶馆工作,晚宴期间并没有做太多的工作。但是,我在茶馆里看到了最精彩的茶艺表演,学习到了许多服务的知识,在做志愿者的这几日,每一天都有小小的收获。甚至在每天四十分钟走去上班的路上,我也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快乐,享受到了无人的西湖之美。时光飞逝,志愿者的日子就那么结束了,但是这几天的经历将永生难忘!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