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部教师赴北京高校调研-浙江外国语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社科部教师赴北京高校调研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9日 发布人:portal 发布部门: 阅读人数:
社科部教师赴北京高校调研
       —— 社科部教师赴北京清华、北外调研
    5月11日至15日,我校社科部老师前往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情况。
    在两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心安排下,我们于12号上午听取了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和老师两课教学改革中的经验,下午我们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论老师的一节课,并和上课老师进行了交流;13号上午我们来到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听取了清华马院领导的经验介绍,《毛泽东思想概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课程教师的课程改革与实践的经验的介绍,并且按教研室进行了一对一的交流,经验交流结束后随堂听课,直接感受清华大学教师课堂教学改革的成果。双方通过教师座谈、随堂听课、参观调研等形式,对学科建设、教学改革、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问题展开深入探讨,为今后与两所高校展开进一步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14日全体教师参观了国家博物馆,从中国古代馆到中国复兴之路,获取了大量生动的图文资料,特别是中国近代史纲要的老师更是拍摄了中国复兴之路的大量照片,为今后教学储备了丰富的资料。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社科部教师了解了两所高校在思政课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等方面做的改革和探索,对慕课、翻转课堂等教学形式在思政课领域的应用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为更好地开展我校思政课教学改革提供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