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部教师赴遂昌县调研农村“互联网+”发展现状-浙江外国语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社科部教师赴遂昌县调研农村“互联网+”发展现状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9日 发布人:portal 发布部门: 阅读人数:
社科部教师赴遂昌县调研农村“互联网+”发展现状
       —— 社科部教师赴遂昌县调研农村“互联网+”发展现状
 3月25日至27日,社科部全体教师前往丽水市遂昌县调研农村“互联网+”发展现状。
   遂昌县地处浙江西南部,地貌“九山半水半分田”,经济社会发展较为落后,交通不便,但全县22万常驻人口中有1万余人从事电子商务工作,形成了农村电子商务独特的“遂昌模式”,并受商务部委托参与制定《农村电子商务服务规范》和《农村电子商务工作指引》两项国家级标准。
    为了更好地了解遂昌农村“互联网+”发展现状,我们社科部全体教师于26日拜访了当地知名企业“赶街网”并听取了“赶街网”创始人刘总的情况介绍,我们从刘总的介绍中了解到“遂昌模式”是通过电商培训体系、农产品分销体系、消费品分销体系、农村电商服务站、智慧供应链、智慧旅游等将消费者、供应商、生产商等各个主体通过“互联网+”链接起来。遂昌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对推动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破解当前我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瓶颈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26日我们还听取了遂昌县负责经济的张副县长关于如何做好做强农村“互联网+”的主题报告,他从环境营造、制度建设、组织保障、政策支持、理论研究等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遂昌县政府在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过程所起的重要作用。如何界定市场与政府的边界,如何正确发挥市场与政府的作用,如何通过互联网将广阔的农村、农业与现代经济相结合,如何为广大农民服务成为“遂昌模式”正在回答和试图回答的重大实践课题。
    27日上午我们还深入到农村了解“互联网+”对农村农民带来的巨大变化和实惠。现在有无数的游客通过“智慧旅游”网来到遂昌欣赏这里的山山水水。
    农村、农业、农民问题一直是中国的核心问题。通过这次调研活动,让各位老师深受教育和启发,调研遂昌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有助于了解国情、省情,有助于农村经济的发展趋势和方向。通过调研,也有助于更好地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更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